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暨首届长三角地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1-08动态浏览次数:103


20211019日、2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实践技能大赛预选赛”。大赛包括心理咨询面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教学案例开发三场比赛。3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每场比赛均有100余位学生现场观摩。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评委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麒, 副教授李凌担任。

赛前,张麒阐述了本次比赛的意义。他指出,心理实践技能比赛不仅是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同学们提升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机会。他希望大家可以把握好展现自己的机会,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在比赛中,针对来访者们(模特)提出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自我成长、焦虑情绪等方面的问题,选手们在亲力倾听的基础上,积极共情来访者的感受,与来访者一起探索所诉内容的深层意义和情绪表达,并运用各类咨询技术对其主诉进行具体工作,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

 


在点评环节,张麒和李凌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然后指出选手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就每一位参赛者的个人表现进行一一点评。评委的点评不仅让参赛者豁然开朗,也让每一位现场观摩的同学获益匪浅。

最终,王志武荣获一等奖,安奇、费伟健分获二等奖,李子琦、王子伊、张馨方分获三等奖。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庞维国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教授,普陀区教育学院心理学科教研员、高级教师温暖博士担任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的评委。

赛前,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应用心理”其核心在于“应用”,华东师范大学从2018年至今已将应用心理实践技能比赛作为教学成果检验的途径和应用能力训练的方式,始终践行“以赛促学”,他期待同学们能够展示风采、比赛晋级。

8位参赛选手从情绪觉知、新生破冰、流言探索、职业选择、沟通倾听等主题出发,带来了丰富活泼的课堂教学活动,给评委和观赛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结束,三位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庞维国则指出,选手应关注内容与教学对象的匹配,目标落地莫空泛,课程过程需流畅。崔丽娟认为,选手应突出重点目标,课程内容需有趣有效,结尾则应以情动人。温暖作为一线心理老师,从多年来的实践和经验出发,给选手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评委们的点评让同学们拨云见日,对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终,董凤然荣获一等奖,董佳卉、汤唯一分获二等奖,陈慕研、张浣婷、何雨晨分获三等奖。


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

MAP中心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教授,李凌副教授担任了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的评委。孟慧作开场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

8位参赛选手从身边的真实案例入手,从人力资源、心理健康、企业决策等各个领域出发,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案例分析。选手们逻辑清晰,将案例与理论学习巧妙结合,展现出良好的心理学知识运用能力。

 


在点评环节,崔丽娟强调了案例中的人物形象和内容情节的重要性。李凌表示,案例的现象、对象以及理论都要聚焦。孟慧对各位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给予鼓励,同时她指出了选手们在展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评委们的点评给了参赛选手和观赛同学很大的启发。

最终,朱雨纯荣获一等奖,许诺和于润锦、汪静茹、周心怡团队分获二等奖,李宇琪、杨灿、谢朝阳团队和李红梅分获三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暨首届长三角地区实践技能大赛预选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将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更好地有机融合。期待入围同学在长三角地区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